謝紹榮
謝紹榮

職場架構 將被顛覆

發佈時間: 2018/03/07

職場架構 將被顛覆

香港地有人認為「發達容易搵食難」,雖然我對此並不完全認同,但說到財富暴漲的機會,香港確實有其優勢。其實一個人的收入來源總離不開「人搵食」及「錢生錢」這兩個模式,前者辛苦並且有退休時限,後者看似輕鬆但需具備財務風險知識。

事實上,收入來源主要經由「出賣勞動力」及「擁有資產」這兩個途徑所產生,也就是「人搵食」及「錢生錢」。我們學習財務管理的目標,便是要盡快令大部分收入來源來自資產,達至財務自由。

專才失業風險較大

曾聽說世上有3種東西令人一試難忘,而且會上癮的。第一,碳水化合物;第二,海洛英;第三,固定月薪。我沒有考究上述說法真偽,然而就「愈喜歡收取固定月薪的人,愈難脫離『人搵食』階段」此一論點,我卻非常認同,而專才乃當中的表表者。

現今教育制度好像在為大企業培訓優秀員工,大學教育更由昔日着重啟發學生批判性思考,轉為側重培育專才。社會多了專才,本來並無不妥,但由於專才的職業流動性較通才低,因此當經濟轉型時,專才面臨的失業風險相對較大。

隨着「零工經濟」(Gig Economy)崛起,自由工作者人數增加,意味着傳統職場架構將被顛覆。假若今時今日仍有大學生憧憬只要被大企業聘用後努力工作,不用學習財務知識,便可安寢無憂、安享晚年的話,這想法也未免有點「離地」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