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消失的情懷

發佈時間: 2018/03/07

消失的情懷

有人會認為懷緬過去是「老餅」的表現,是不思進取、不願意向前的心態,可是如果我們將過去的歷史都輕易抹走,那今天的我們到底是甚麼?

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才創作了一個「地下系列」,探討城市中消失的風景,消失的除了是實體的店舖,更重要的是當中的人情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沒有了人情味,只有計算、只有利益,還有甚麼意思?

今個星期仍在進行的體驗式演出活動《典當人生》,訴說人對物品的珍惜,未來很想創作的另一個演出,則是有關舊式照相館的故事,上星期特意到訪前身是「尖尖照相」的「善美影室」,跟老闆聊天,老闆娓娓道來一些深刻的片段。

我們這一代人,相信不少人曾經到過影樓拍攝學生照、證件相,甚或是全家福,那是一個隆重的場合,各人都要穿上最好的衣服,一張照片記錄各人珍貴的一刻。更加珍貴的是菲林底片,老闆在數碼年代仍堅持用菲林拍攝,認為其層次感非數碼照片所能取代。

在這個時間像凝住了的照相館,找到的是失去了的「珍惜感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