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新加坡應對人口老化的措施

發佈時間: 2018/03/07

新加坡應對人口老化的措施

上星期三,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了2018首份財政預算案,市民大多樂見政府有過千億的盈餘,但希望財爺像以前一樣「派糖」的「德政」卻沒有再出現,令一些市民覺得「不爽」。

與香港小島經濟十分相近的新加坡,剛宣布了人人有份的「現金利市」。新加坡政府常予人大家長的感覺,國民就是兒女,這次「派糖」也是根據收入高低而去決定市民可以獲派多少錢。《論語‧季氏》第十六篇說︰「不患寡,而患不均。」星政府所行的就甚有儒家思想味道。

新加坡雖然是典型的資本主義社會,但對很多人來說,她所提供的社會福利保障卻十分全面,從房屋、健康保障、公積金、退休金等等,政府可以用有形的雙手做甚麼大家都有目共睹。

近年來當地人口日趨老化,適齡退休的人口亦愈來愈多,政府的社福保障政策也需要隨着形勢而變。諸如為長者提供比較便宜的公屋,合資格的市民只需把自己的公屋賣掉,就可以獲此安排,直至百年歸老,房子便會交回給政府。

長者多了錢便會多花費,可以期待加強當地的消費,政府也有了不世襲的實體公屋,能有更大空間來處理房屋問題,正是相得益彰,一舉兩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