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

發佈時間: 2018/03/07

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

天氣濕暖,農曆正月中旬,驚蟄前兩天已先聞雷聲陣陣,繼而大雨。還好雨前曾繞村子散步一周,發現春花處處,燦爛奪目,悠然瀏覽,享受好半天。

靠近天水圍西鐵站,古味已所餘無幾的小古村本名「蝦尾」,牌坊上書蝦尾新村,路名是廈美。童年歲月從老家村子出來,過上璋圍未幾過文塔,南向身處河濱並片片魚塘,北向小山嶺,良田連綿,先達蝦尾,然後馮家圍,再過只見天連水水連天,民初以這一帶河海交界濕地的水產魚獲製成乾貨,行銷美洲趙姓「聯德公司」建圍名「天水」,正是日後發展成數十萬人口的「天水圍」源頭。

北面背山,蝦尾村南向已非昨天面對一片天水,而是數十幢數十層高私營、居屋與公屋,人口達數十萬的天水圍。散步觀花途中,首先得見巨型桃樹,一樹壯盛雙瓣艷麗桃花數千朵,遠看吸引近看目眩,真箇叫人精神爽利。

正與朋友討論這桃樹生在原本十分肥沃,未被污染,就是我們童年熟悉的農田土壤,枝椏並花朵皆茁壯。轉個彎,驚艷並非甚麼名種花卉,而是黃澄澄的油菜花、白色芥蘭花,還有白底現粉紫、連名字都不敢肯定的菜花;雖然佔地不廣,能在今天群眾趕賣地,發展商不斷建樓,村民不是趕建村屋或丁屋,就是將泥頭倒上變作生財塵土飛揚的貨櫃場、車場。

現世實況之慘情,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未免過分溫情,今人縱使住在生財「廢墟」,家門前景象亂七八糟,早已失卻憐惜環境的鐵石心腸!今年喜見春花數量雖與過去自己所熟悉的漫山遍野大相逕庭,但難得親近,誰知明年再來會否花蹤悄然失落?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