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熱買日本止痛藥 恐損男性生育力

發佈時間: 2018/03/07

不少港人到日本都會買藥自用或做「手信」,其中「EVE白兔牌」止痛藥為人氣之選。一項由丹麥及法國共同合作的研究卻發現,此止痛藥含「布洛芬」(Ibuprofen)成分,可影響年輕男性的睾丸功能,降低生育能力,有關研究年初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藥劑師指,需大量及長期服用才可能對男性睾丸細胞有害,市民不用太擔心。

研究根據31名18至35歲男性志願人士,服食相關藥物及接受研究人員監測荷爾蒙及精子水平而得出結果,發現長期使用「布洛芬」,產生睾丸激素的黃體生成素下降,影響睾丸功能,或降低生育能力。

「EVE白兔牌」止痛藥大致分為5款產品,包括「EVE A錠」、「EVE A錠EX」、「EVE QUICK」、「EVE QUICK DX」及「EVE MELT」,所含「布洛芬」為150毫克至200毫克,主要治經痛、頭痛、關節痛、神經痛等,亦有退燒效用。盒上註明15歲以下人士不適合服用,每日限量4至6粒。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指,「布洛芬」抑制體內前列腺素,達到鎮痛效果,但不分好壞的前列腺素都受抑制,惟需大量及長期服用才有可能對男性睾丸細胞有害。另「布洛芬」亦會削弱胃壁黏膜功用,或致胃潰瘍,及有機會令腎功能受損。

未列入本港註冊藥劑製品名單

但蘇指,藥物雖有副作用,仍適合病人服用,但需視乎個別情況,加上其他藥物中和。但蘇指︰「很多港人以為在日本藥妝店,可輕易購得藥物,就一定適合服用,但日本對藥物監管相對本港寬鬆。」

據衞生署紀錄,本港註冊藥劑製品名單中沒「EVE白兔牌」的五款止痛藥產品。衞生署指,含「布洛芬」成分的藥物,須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才可在註冊藥房售賣。本港市面上的藥粧連鎖店,未見有售「EVE白兔牌」止痛藥,但不少網店或社交媒體有提供代購。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