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可不知的5大Fintech趨勢

發佈時間: 2018/03/07

金融科技服務商Fraedom針對美國商業銀行高階主管所做的調查報告指,82%的美國商業銀行在未來3年計劃增加對金融科技(Fintech)的投資。如果說2017年是人工智能(AI)元年,那麼2018年將會是金融科技起飛的年份,以下5大範疇將會是今年的投資大趨勢。

擴增實境商務(AR commerce)

亞馬遜的無人商店Amazon Go已在美國西雅圖營運,這個新的概念將徹底改變實體零售商的經營模式,亞馬遜運用Just Walk Out技術,包含驅動自動駕駛汽車的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無綫射頻識別(RFID)、圖像解析和感測融合(Sensor Fusion)等技術來打造這一個革命性的無人商店,未來相關技術的軟硬體投資,都將是熱門的投資目標。

監管科技(Regtech)

當區塊鏈等金融科技的應用增加時,意味着更多交易需受監控,促使金融機構及監管單位也必須採用先進科技進行監管;其中防洗黑錢及識別用戶身份的技術,都是未來監管科技主要的發展領域。

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目前處於商業模式探索期,專家分析,包括用技術進行識別與開關管理、證券清算服務、虛擬投資工具發行等,都是2018年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實際應用層面。

比特幣錢包(Bitcoin wallets)

比特幣的價值雖然並非普世認同,而且價格波動劇烈,但業界已在開發相關的比特幣錢包手機應用程式(App),使得投資人能夠在傳統的經濟活動中,輕易地使用手中的比特幣或乙太幣進行交易。

商業支付(B2B payments)

針對企業之間(B2B)支付的技術開發投資正在日益增加;例如目前仍有許多企業以人工使用試算表(例如Excel)的方式來進行營運管理,金融科技支付技術發展,將更有效率地進行資金及帳務管理。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