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缺乏維他命C

發佈時間: 2018/03/07

很多人都缺乏維他命C

(續昨)維他命C跟B一樣是水溶性,不像脂溶性的維他命A、D、E、K,需要跟帶油份食物一同服用。C很容易吸收,有需要時可食用到很高劑量,過剩的會排出身體,不會聚積在肝裏。我昨天說過,如果真是吃得太多便會開始肚瀉,這是一個臨界點。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曾有過關於服用維他命C分量的指引,但被很多自然醫學界人士認為保守和偏低,頂多只算是最低劑量,卻可能無法達到增強抵抗力、保持健康的效果,特別是忽略了兒童、孕婦、哺乳母親、病人、長者等的需要,更加沒有照顧到現代社會人面臨的日益嚴重頻繁的病毒和細菌挑戰。

新鮮水果蔬菜中,橙、葡萄柚(grapefruit)、柚子、橘子這類水果,還有紅、綠色燈籠椒、奇異果等,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還有各類蔬果,譬如西蘭花、漿果、番茄等等,亦含有維他命C。無論生吃或蒸熟吃都很好。

維他命C不足的徵狀,經常出現在不愛吃水果和蔬菜者身上,若加上功課或工作壓力大,睡得太晚、睡眠質量不好,維他命C的消耗便會更嚴重。若再加上抽煙或喝酒、或被二手煙污染、或食物中習慣了高鹽和高糖、垃圾食品,在不改變飲食、不服用維他命C的情況下,維他命C不足的徵狀會更明顯,包括容易疲倦、情緒低落、集中力不足、牙囊腫、流血,有些人會得牙周病、牙齒鬆脫、身體皮膚上有不癢不痛的紅顏色或紫顏色小點、關節痛,嚴重者的傷口不易癒合、會貧血。

長期暴露在太陽紫外綫下(包括坐在太陽曬到的車裏)超過15-20分鐘,都需要及時補充維他命C。

如果你怎樣睡覺都覺得疲乏、容易發脾氣、精神無法集中……可以觀察一下自己是否有以上情況。

(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