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田天主教小學 戲劇教育 啟發情商

發佈時間: 2018/03/08

創意和藝術對小朋友成長很重要,而戲劇可同時建構價值觀和情意,白田天主教小學去年在小三成立戲劇課,學校本已充滿戲劇氛圍,同時鼓勵學生多體驗視藝、音樂和運動。謝至美校長強調體藝不應是閒科,而是孩子重要的滋養,加上學生興趣不同,故每周五會由老師主持以興趣為主的全方位聯課時段,拓展視野。

該校本年把戲劇於小三及小四獨立成科,在周五下午時段推行,支持學校發展藝術教育的新任校長謝至美是戲劇發燒友,她謂學校由曾在英國深造教育戲劇的鍾兆權老師,帶領另外7位老師,以師徒制方式協作策劃戲劇課。她強調上戲劇課沒有課程框架,孩子上課時會較輕鬆,配合不同的戲劇教學策略,令他們上課時真情流露,讓老師窺見學生的內心世界。「學生可因應故事發展及其他同學的反應作回應和帶起對話,也考驗老師的解讀能力和彈性。」

易地而處 探討問題

去年底因發生小學生被同學用鉛筆插耳事件,學校在12月的課堂中利用相關信息設計教學內容。老師以聲音導航了3封由弟弟撰寫的日記,讓學生產生共鳴,接着透過老師入戲,呈現心理衝突,引導學生代入撰寫日記主角的視點,共議解決方法。此外,每組學生都要自行重組劇情,由於呈現的事件要表現欺凌者、受害者和旁觀者的關係,故定格時會爆出「呀!有人死了!」、「不要殺我哥哥!」校長笑謂不用怕語句暴力或血腥。「學校不教,小朋友天天在電視上、媒體上也會見到,反而讓他們有機會討論自己的想法才重要。」

課堂有趣 更添專注

鄺偉茵主任謂戲劇技巧也時會應用到在不同學科上,例如中文科曾把課文內容變成「定格」,讓學生代入沙士期間謝婉雯醫生的角度去理解課文。戲劇課上會見到平時在課堂坐不定的學生,變得專注和有反應。「當遇到人生交叉點,學生要變換身份代入別人去設想,由他們講出抉擇!」

校長希望3年後學校可發展出成熟的戲劇課,並完整建構到把音樂、視藝、戲劇串連的綜合課程,啟發孩子的情緒智商。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