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馬油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18/03/08

馬油的迷思

曾風靡東南亞的蝸牛、毒蛇和馬油等美容護膚品,正如我所料,熱潮不能在歐美市場掀起。因為歐美消費者崇尚天然植物成分,聽到毒蛇、蝸牛都毛管戙,不似亞洲女士們為了靚便甚麼都夠膽試,而且這類產品能否入口美國市場都成疑問。雖然這些產品在香港曾很受歡迎,但許多用家對這些美容品仍是一知半解,只是流行,許多人說很好用就一窩蜂走去搶購。有位太太跟我說︰「馬油來自馬的皮脂,馬的皮脂跟人類極相似,所以對我們肌膚特別適合。」另一位太太則說︰「馬的毛髮很有光澤,所以我也採用馬油洗髮水。」

據我了解,動物中豬的皮膚跟人類最相似,但不代表豬的油脂對我們的肌膚有利,相信也沒多少人會迷信豬油膏的美容效益吧!記得很久前,我寫過一篇豬作為抽脂手術的實驗對象嗎?牠能抽出的脂肪並不如我們想像中多,因豬的脂肪較硬,而且豬和馬的體溫跟我們不同,故油脂硬度也不一樣。馬油所採用的也不是馬的皮脂,而是體內的脂肪。所以任何動物的脂肪都跟人類的皮脂不一樣。我不否定馬油給皮膚增添油潤作用,任何帶油質感的物質都可給予皮膚滋潤,廉價的凡士林也能滋潤皮膚。採用於護膚品內的油脂基礎可以有很多選擇。

化粧大師都知道貂鼠毛製造的毛掃品質最好,毛質具光澤又耐用,最名貴的化粧毛掃、毛筆、甚至皮草,都以貂鼠毛製造,但不代表以貂鼠油脂製作洗頭水,會令頭髮如貂鼠般柔滑光亮吧!其實這些都容易理解,只是很多人選擇迷信!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