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奧米加3防乳癌擴散?

發佈時間: 2018/03/09

奧米加3防乳癌擴散?

有關飲食習慣及超級食物與乳癌研究頗多。月前新公布的研究,就把奧米加3營養素與防乳癌擴散扯上關係。

有多一款食物能夠防止乳癌擴散,的確令人振奮;可是當我細讀研究報告時,卻發現原來並不是款款奧米加3都有效的。

之前多年的研究,都有提到奧米加3或能幫助防止乳癌擴散,但並不知道哪一種奧米加3有效。今次這個加拿大大學的研究報告,是第一份醫學研究找到來源自海洋的奧米加3,與植物奧米加3對防止乳癌擴散的分別。

報告指,從海洋來源提取的奧米加3(例如魚油),比起植物提取的(例如果仁),有效防止乳癌細胞增大達八倍!

其實醫學研究一直都將從海洋動植物提取的奧米加3,與植物提取的作比較。例如在防止心臟病等方面,只有海洋來源的奧米加3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又例如,增強小孩腦部發展的,也只有海洋來源的奧米加3有效。

海洋來源的奧米加3,有大家熟悉的DHA及EPA;植物來源的奧米加3,稱為ALA。這個加拿大老鼠研究,就是想找出這三款奧米加3對於在防止乳癌擴散上的分別。

研究人員發現,當老鼠接觸此兩款海洋來源的奧米加3,其癌細胞體積減少六至七成,而癌細胞數量亦減少三成;但接觸植物ALA的老鼠群,其乳癌細胞體積及數量並沒有減少。

研究人員用的分量大約是每星期兩至三餐魚的分量,即每星期總進食量為六至九安士魚。而素食者則可選擇進食從海藻提取的DHA補充劑。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