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妥瑞症

發佈時間: 2018/03/09

妥瑞症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疾病,通常在2至15歲童年時期病發。患者會不自主地出現聲音型和運動型抽搐,包括不停眨眼、面部抽搐、聳肩、搖頭、手腳抽動、不自主地重複詞語及說話急促等等。

妥瑞症通常會引發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強迫症和其他行為問題。妥瑞症的成因至今沒有明確的解釋,但相信是由環境因素及遺傳因子異常有關。根據研究指出,患者涉及SLITRK1基因突變,影響腦部的樹突狀細胞生長。

治療是根據嚴重程度來對症下藥。抽搐較輕的患者通常以行為治療來控制病情。對於抽搐較嚴重的患者,通常以抗多巴胺藥物如丁苯那嗪(Tetrabenazine),透過抑制在神經系統中的第二型囊泡單胺類轉運體,消耗多巴胺來進行治療。對於局部型或聲帶抽搐的患者會以肉毒桿菌注射到受影響的肌肉。同時患妥瑞症及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患者,會以行為治療加上藥物治療如α腎上腺素藥物胍法辛(Guanfacine)和可樂定(Clonidine)抑制抽搐問題。特別針對ADHD的藥物,包括哌醋甲酯(Methylphenidate)及阿托莫西汀(Atomoxetine)等。另一方面,同時患有妥瑞症及強迫症的患者,會以行為治療和血清素再攝取抑製劑如氟西汀(Fluoxetine)進行治療。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