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高總出市區

發佈時間: 2018/03/09

高總出市區

一看題目你大概會問︰「高總」是誰?他為甚麼「出市區」?「高總出市區」有甚麼大不了?且聽我細說。

「高總」即高建,全名高重建,他是拉闊手遊Lakoo的創辦人。我不打機,不知Lakoo做手遊有多厲害,只知這家港人1999年創立的手遊初創,在內地打出極大的名堂,大得連騰訊和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也要登門造訪求入股。饒是有這樣的經歷,對許多初創圈子的朋友而言,高建仍是「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神隱高人,我混了這麼久,見高建的次數兩隻手也數得完。

高建住村屋,平日出沒處不外乎火炭或中大周邊(他畢業自中大電腦工程、雙副修社會學和政治與行政學,當過中大新亞學生會會長),他不愛交際,難得出市區。但近月來,高總頻頻出動,幾個人的飯局、幾十人的分享會,不論遠近,不分生熟,只要有平台供他推廣LikeCoin,他都去。

高建孜孜推廣的LikeCoin是一種加密貨幣。LikeCoin平台利用區塊鏈技術記錄內容(圖文影音之類),內容被引用或轉發後,區塊鏈記錄便會被修改。另一方面,用家也能以LikeCoin「打賞」好作品,使創作人獲酬。區塊鏈技術能同時起到溯源和支付的作用,高建自去年接觸它後馬上入迷,本來打算放假的,也忍不住重出江湖,並且一頭栽進去鑽研、開發,再馬不停蹄地四出推廣宣傳。

常有初創圈子以外的朋友問我,人人都說創業九死一生,為甚麼你寫的總是贏家?不是我只愛贏家,而是經歷過激烈競爭並存活下來的創業家,都有能人所不能的韌性,教人深深折服。如高建以騰訊紅杉雙加持的背景,大有本錢洗手不幹,何況他性本愛丘山;但為使好文有好報,他重披戰袍殺出市區。高建是香港初創界的驕傲,有技術,有視野,兼有情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