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MIT女科學家 鼓勵女生讀工程

發佈時間: 2018/03/09

本港大學的工程系一向陽盛陰衰,但留美女學者蒙美玲抱着貢獻香港之心毅然回歸,她今天不但是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下稱SEEM)歷來首名女教授,亦是全港大學現時僅兩名工程系的女系主任之一。她矢言「好樂意去下工夫」改變性別失衡問題,望鼓勵擅長數理的中學女生不再受限於角色定形,真正隨興趣而行。

「我個年代的女同學大部分鍾意讀文科,(當時)女拔萃中四一級有四班,三班是文科,只有一班是理科。」蒙美玲是同儕間的少數,容易掌握對錯的數理科目她全都鍾愛,家人及老師沒多施壓依然讀得用心。1980年代中,她獲心儀已久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下稱MIT)取錄為該學年本科唯一香港女生,家人亦支持她赴美就讀電機工程。

受高錕啟發 回港發揮所長

訪問期間,她屢想藉傳媒勸勉本港學生不要將分數及考試看得太重,反而更應重視興趣和理解。原來她於1995年電機工程博士甫畢業後已拿到7份尖端科企的聘書,後因論文導師賞識其科研才華,她才決定留在MIT當科學家,開始致力研究如何可令人類與電腦的交流能如人際溝通般自然。

未幾,她因緣際會屢次訪問中大前校長高錕,過程中深受啟發,於是立意回到香港學界發展,「這過程令我對自己屋企有另一角度的認識,覺得如果自己回來,應能為香港做點事。」

晉升SEEM女教授 報讀女生增

蒙美玲於2004及2012年分獲擢升為SEEM首名女教授及系主任,見證系內再產生3名女教授;也曾任校內性別研究中心成員,近年更充當女教員支援網絡顧問。

升為教授後,她才育有女兒,但她毫不諱言要成為教授,是場涵蓋教學、研究及行政的長期奮鬥,競爭激烈,想兼顧家庭的女學者難免有社會及生理壓力。過去的經驗更令她確信,若有女教員作楷模,女生會更放心選讀工程科,「當我們(SEEM)有幾個女教授,系內女生比例急升。」

言語治療師難被AI取代

牛津大學2013年曾發報告拆解700份工種所受威脅,任務重複且可預測者,如電話銷售員、稅務員,高達99%機會自動化;但跟蒙美玲語音研究有交集的言語治療師、聽力學家,風險卻屬最低的0.6%及0.3%。

蒙美玲直言,言語治療師的技巧好難取代。其團隊近年針對因中風、腦癱等患上構音障礙(Dysarthria)的病人,以電腦模型分析其粵語發音、韻律特質,能幫助治療師及早制定專屬療法。她的研究亦發現電腦合成語音比最出色的模仿者更能攻破生物認證系統,但她認為AI暫仍無法媲美人類的自然語言對答,遇上複雜概念就易出錯。

編輯:魏雋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