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挑戰攀石 學克服挫折

發佈時間: 2018/03/09

攀石在一般人眼中,不但充滿難度,且極具挑戰。其實這極限運動,不但挑戰參加者體力,更考驗腦力和耐性,初學者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攻頂攀石,就如人生之路,面對不同的岩石困境,思考應變,學會面對困難,克服挫折。

Just Climb創辦人何善揮12歲時初次接觸攀石,已被這項須屢敗屢戰的運動吸引,兩年後加入港隊。

他主攻的抱石(Bouldering)屬於攀石運動的一種,石牆高度不到5米,運動員毋須佩戴保護措施,只需一對攀石鞋加上鎂粉袋就可攻頂。

何善揮開攀石場之前,從事網頁設計,如今也視路綫設計為藝術,他表示,路綫難度不在於岩點大小,而是思考牆身角度、身體動作、手握位置等。

銳意開班 發展兒童課程

別以為攀石是專業運動員專利,何善揮希望吸引普羅大眾參與其中,更視4歲或以上兒童為主要對象,銳意發展兒童及青少年攀石課程,一期四堂,每星期教授不同基本概念,學生及青少年亦可以購入月票,自由挑選練習時間。不少家長擔心攀石危險,何善揮指器材符合歐洲合格認證,具專業防護且在控制範圍,較碰撞性運動更安全。其實,抱石在於突破難關的過程,不依賴外在輔助力量爬上牆身,力量、平衡力和靈活思考皆是致勝關鍵︰「不止用力,而是要動腦拆解路綫。」即使豐富經驗者,有時也覺得困難重重。「可以訓練小朋友成長心態,久而久之習慣了面對挑戰,就不怕克服挫折。」他會擔當引導角色,助兒童挑戰自我。

攀石場的事業雖漸上軌道,但常言興趣及事業難以並存,何善揮聽罷連番點頭,直認當興趣變成事業後,身心承受巨大壓力,故他以「心態決定境界」自勉,自言未必會富裕,但至少享受過程。

租7000呎舖 斥800萬開分店

Just Climb總店設於工廠區,學員都是慕名而來,街客數量有限。何善揮考慮到港島區消費力高,加上杏花新城內有近30個國際知名運動品牌,便在去年租下逾7,000呎的舖位,租金連同設施、裝修、人手等,共斥資800萬元開設分店。

為增添新鮮感,他在場內劃分3個斜度的攀爬區,設過百條攀爬路綫,每月更換,並請來不同身高的定綫員,就伸展距離、所需力量及技巧等分辨難度,確保路綫安全好玩。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