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種族主義

發佈時間: 2018/03/09

雜貨種族主義

歐盟建立的原意是在一定程度上統一歐洲,讓歐盟成員在指定領域內加強合作,去除壁壘,共享繁榮。前提當然是各成員國不分彼此,利益均沾。然而,各國背景和實力不一,新近加入的東歐國家與發達的西歐國家比較,在各方面仍有距離,要每事得到公平對待,並不容易。

近年,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國向歐盟抗議一種所謂「雜貨種族主義」(Grocery Racism)。原來,這些國家的人民發現,同一牌子的產品,在西歐國家出售的比在東歐國家出售的,質素較為優越。

所以,西歐人喝的可樂,比東歐人喝的味道較濃;而相同的洗衣粉,在東歐市場出售的效能則較差。

歐盟為此以更科學的方法研究,證實同一款盒裝魚柳,在斯洛伐克市場發售的只有58%是真魚,但在奧地利出售的,卻有65%是真魚。為打倒這種不平等,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會跟進調查和要求糾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