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

發佈時間: 2018/03/09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

「建築是一種響應時代,激發共同想像力的文化創作行為。」--槙文彥。

槙文彥(Fumihiko Maki)是第二代日本建築大師,是戰後繼丹下健三之後,與黑川紀章、磯崎新並譽為日本現代主義建築的主要領軍人物。

年近90歲的槙文彥,涉足建築逾半個世紀,他的作品風格幾經成長與革新,觸及歷史上許多重要時刻。從日本戰後重建到紐約世貿中心四號大樓的重建,從烏托邦思想到新陳代謝主義和國際現代主義,他都設身處地去適應每個時代的需求,創造了眾多屹立於當代的標誌性建築。

坐落於深圳蛇口的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是他首個在中國的項目,宏偉的白色建築是槙文彥標誌性的現代主義風格,外形簡約,乾淨利落的幾何造型,沒有多餘的建築裝飾,盡顯洗盡鉛華和能經受時間考驗的風格和素質。設計的意念受到周邊獨特的地理和城市景觀所啟發,整座建築物由三個懸挑的方體盒子面向三個方向所構成,分別代表不同的本土景觀︰山、海、城,營造了整座建築的光影輪廓。

建築內在空間簡潔明快,基於兩條軸綫的交錯,一條標示商業零售區域,一條標示博物館和文化功能分區。這兩類功能空間的獨特融合,呈現在公共走廊和廣場之中,參觀者可以在這些公共空間的不同維度觀察各個空間的內在不同活動,提供縱向交錯的豐富視覺體驗,打造展示出一系列多尺度、多元化的動態空間,務求提供豐富的人性化體驗。沿着建築兩側的大型戶外樓梯,可以抵達向公眾開放的屋頂花園,市民可以在此俯瞰周邊高低不一的山海景觀。整座建築與周邊的公園和海濱景致融為一體,參觀者可以在這裏自由漫步。

人對建築空間的體驗,一直是槙文彥專業實踐的關注重心。而雅昌藝術中心和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這兩座建築,都能體現以人為本的建築設計,更展示了在城市不斷更生發展和日趨多元化之下,豐富城市品質的其中一個途徑。希望香港也可以有這類「人文建築」,讓市民享受優質的藝術空間之餘,也能洗滌心靈。(二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