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派錢非萬能 民粹埋禍根 醫療基建同需重視

發佈時間: 2018/03/09

派錢非萬能 民粹埋禍根 醫療基建同需重視

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前,筆者一向認為港人是「睇低」澳門政客的。當地自10年前起年年派錢,卻明顯沒有把錢留下來做好水務、渠道基建。然而,上月底預算案公布後,港人似乎忽然180度轉變,說港府也應全民派錢,只差未群起申請另一個特區的護照!

客觀而言,財政充裕總是好事,只要社會能冷靜客觀、凡事將心比己,不要政治掛帥(尤其是立法會補選臨近),要凝聚共識,化解矛盾不是難事。

四大樽頸 阻礙本港發展

筆者認為,現時有4大樽頸,令本港發展停滯不前︰(1)財政資源;(2)官僚問題;(3)市民欠諒解;及(4)議會效率。在財爺體現本屆政府「理財新哲學」的支持下,第1個樽頸已不復存在-由官員、市民、到議會,都沒有「缺錢」這塊「遮醜布」,誰阻礙改善民生、經濟,今天會一目了然!

是次預算案可謂「遠近兼顧」、「標本皆治」︰財爺提出盈餘40%作短期紓緩,即用550億元撲救「近火」,60%即逾800億元則投資未來,創造根治問題的「遠水」,是上佳的平衡策略!筆者重申,運用公帑應分清開支和投資。7年前政府用380億元向每人派發6,000元,或為大家帶來幾星期開心;但當公立醫院病床「常滿」,急症室輪候時間動輒達10小時,我們值得反思若將足以重建瑪麗醫院4次的380億元建新醫院,肯定能為更多市民買來60年的安心,而不只是買短期掌聲!

固然,紓解民困並無一步到位、人人開心的靈丹妙藥(magic bullet)。不過,上屆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過去5年做了極大量聚焦而有效的扶貧工作,亦科學化地分析和持續監察本港貧窮情況,理應掌握本港最需要幫助群體的情況-就算不是百分百,也應有95%-否則,我們便應解散委員會,並「炒」掉相關官員!當然,社會總會有新增的不幸人士︰罹患重病、家庭離異、遇上意外等。因此,筆者傾向相信現行制度,支持以關愛基金對這些「漏網之魚」發揮「補漏拾遺」的功能。

港人向來重視兩個社會價值︰「平等」與「公平」。前者很簡單,人人一樣就是平等,例如全民派錢6,000元。後者則較複雜,例如一個人努力學習進修,他理應預期收入會比知識和技能不及自己豐富的人高,這就是「公平」。當然多勞多得的多產人們也應該對社會作出多點貢獻,如稅收。

積極補漏 推動利民政策

是次預算案中,對過往一直多貢獻稅收的納稅人作寬減稅務負擔,公平理念亦一致。雖然退稅上限是3萬元而非某些政黨倡議的4萬元,但財爺大刀闊斧提出更重大、長遠的改變,包括調低邊際稅率屬11年來的首次,至於稅階由4個增至5個更是回歸以來首次,回應了中產長達10年的訴求!

至於醫療問題,財爺大手筆預留了3,000億元推動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若計及上屆政府預留的2,000億元,單是醫療擴容,政府便準備投資相等於現時財政儲備(1.1萬億)接近一半的金額!

就官僚問題而言,既然不能再用「無錢」為由而不作為,在位的官員們便應摒棄「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官僚習性,大膽積極設計和推動利民政策。

至於市民諒解,若社會長期瀰漫着「別在我後園」(Not In My Back Yard)的氛圍,明明眼見年輕人「上車」困難、年邁父母到公立醫院排隊動輒要10個小時,卻說我家對面這個海不能填、這塊綠化地不能碰,則注定萬事不成!

揮別口號 回歸民生議題

最後是議會。特首近日提到,本屆立法會審批工務工程極其緩慢,筆者認為可謂令人髮指︰上屆立法會(2012至16年),工務小組審議一個議程平均需時1.2小時;到今屆(即2016年10月至今)平均要用4小時,是上屆的差不多4倍!後果是,去年度(2016/17)立法會財委會批出555億元工程撥款,只佔當年提交財委會批准總額的40%,即有60%的工程項目受到延誤!

及至本年度(2017/18),政府提交立法會審批的項目超過100項,牽涉高達2,000億元的工程撥款。但由去年10月至今,近半年只是通過了16項,涉及700多億元;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這16個項目全數是去年(即2016至17年)未能通過,才滯後到今年!特首更指,以財委會「大塞車」的情況看,按現時排序,社會多年關心的幾間大醫院的重建,以至地區設施如天水圍游泳池、新界東文化中心等項目,都不能在暑假前通過!

除以上所述,餘下待批總額1,300億元的項目,還包括不少大型土地發展及基建項目,包括沙中綫、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錦田基建及落馬洲河套地基等,全都是牽涉重大交通、房屋、經濟發展的工程!例如,錦田南房屋發展計劃牽涉近1萬個單位、河套區的發展更是港深創科合作的重要基石!

行文至此,筆者留意到今年正值沙士襲港15周年。2003沙士疫症肆虐本港百日,共299人死亡,當中6位醫護人員不幸殉職。我們今天要反省的是,當醫院一年4季、天天「爆廠」時,如果出現另一個傳染度高的疫症,我們真的有信心招架?在長者大潮壓境時,醫療體系真的不會崩潰嗎?

民粹主導 後果不堪設想

偏偏是在這個背景下,政府預留數以千億元擴建及重建公營醫院的項目,居然因議會爭拗、內耗、拉布等,竟被屢屢拖延!由這個角度看,「港人澳門化」也不足為奇!

文章見報兩日後便是立法會補選。筆者盼望,大家熱衷討論候選人的意識形態之餘也不要忘記,政治以外還有很多同樣、甚至更重要的「落地」事情要處理。民生真的無小事,而它們都不應比任何「高尚」的政治理念「低檔次」。

就以近日的意大利選舉為例,反建制和極右力量成為國會大選贏家,但大家應注意,意大利是歐盟第4大、也是全球第8大經濟體,但該國實質人均GDP居然還低於1998年的水平,即20年來原地踏步!當地的青年失業亦高達32.2%,是全歐盟第3高!

凡事政治掛帥、民粹主導、盲目熱衷於意識形態、高尚口號而偏廢實際的民生議題,後果不堪設想!難道香港真要放棄超倫趕紐的優厚潛質,而各持己見而意氣用事地先超澳門,後趕意國嗎?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