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不等如先進

發佈時間: 2018/03/12

強大不等如先進

據報道,在北京的大學校園,有人在婦女節掛出橫額「愛你沒有期限」,由於暗指國家主席任期沒有期限,很快就給移除了。另一邊廂,領導人習近平表示,在修憲草案形成的過程中「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不過,如果連表達不同意見也給噤聲,修憲恐怕只能體現「部分」黨和人民的意志了。

中國如今經濟實力強大,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有部分人(包括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開始自說自話,覺得國家強大,其他事情也一併是先進的︰例如人大會議,他們竟然會說,人大會議開得很好,與香港立法會比較,大家發表意見,不會有辯論,也沒有拉布,大家心平氣和,有人發言時不會現出青筋,諸如此類。

首先,香港立法會的種種特殊現象,是由於少數民選立法會議員沒有實際權力,就只能用一些未必有效的方法來表達反對意見。再說,人大會議是怎樣的會議?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還有一兩把反對聲音,到現在習大權在握,就連這微小的聲音也消滅了,怎可能是一個有效反映民意的會議呢?

中國日益強大,但在制度建設(即或只是增強黨內民主而不是實行多黨制)方面卻愈來愈後退,我曾感到大惑不解。現在有點總結了︰經濟實力強大,並不等如社會先進,亦不保證社會一定邁向先進。

現在有一種說法是,由於中國現在經濟實力強大,所以中國的(專制)制度也是先進的;我認為這說法是絕對錯誤的。在明、清初期,中國也曾經強大,但由於制度落後,始終也給比下去。我的結論是,中國如不在社會政治制度上進行更新,是絕不能夠長治久安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