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最後的食譜》

發佈時間: 2018/03/12

《最後的食譜》

最近上映的電影《最後的食譜》勾起我不少回憶。家父如戲中的兩位男主角,擁有麒麟之舌,烹飪技藝超群並用心烹調。電影中二宮和也擁有絕對味覺,能夠將品嘗過的食物重現。可惜該角色能煮美食,卻不善經營生意。餐廳倒閉後,專為瀕死者重現記憶中的味道。一個神秘委託要他重現失傳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因此慢慢揭開30年代戰亂背景以西島秀俊及宮崎葵為主綫的重要故事。

西島受國家委託以烹飪技藝展示國威,但卻漸漸認識到「料理是民族的榮耀,不過另一方面,料理和國境無關,會擅自在喜歡的時候往來於喜歡的地方……讓最多人快樂的料理,才是在最後獲勝的料理。」

電影令人反思美食的真正意義,是山珍海錯?堆砌的星級料理?還是用心烹調滿載愛的味道?電影改編自田中經一暢銷小說《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田中是日本長壽電視節目《鐵人料理》的製作人。《鐵人料理》於90年代極受歡迎,可說是SMAP×SMAP「BISTRO SMAP」的藍本。當年家父也受邀到日本參加《鐵人料理》比賽,並贏了三個獎項回來。

其實烹飪的基本精神是令品嘗者快樂,而下廚者不但要準確地發揮食材的風味,更重要的是要享受下廚的樂趣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