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溫水煮青蛙

發佈時間: 2018/03/12

溫水煮青蛙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匯思》專欄一篇題為「港匯轉弱何懼之有」的文章,果然激起千層浪,文章面世,港元滙價即被震穿7.84水平,金管局罕見以白紙黑字表明無意增發票據,似已有充分準備迎接港滙跌至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文章中重點提及到港美息差擴闊,港元流入美元,觸及7.85水平,金管局出手,貨幣基礎逐步縮減,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條件,已一語道破了金管局有意順勢而為,任由港元再跌,從而倒迫利息水平向上,在資產價格失控式爆升、形勢比人強的大環境下,化被動為主動。

然而,金管局的取態,似乎並未能導致普羅大眾情緒有所戒備,看呎價過萬的新樓盤在美國3月議息前仍收票熱烈,難怪不少人更認為資產市場不會因加息降溫。現實是,只要貨幣基礎未見收縮,銀根就難以趨緊,換句話說,若息口上升仍未能令資金流走,溫水亦難煲熟窩裏青蛙。

本港的貨幣基礎數字驚人,不解決的話,利率是難有正常的一日。自金融海嘯後,湧入港的資金累計達1萬億,導致本港貨幣基礎大幅膨脹至現在的逾1.7萬億元。10年下來,樓盤價格升勢銳不可當,水向低流,近年亦加快流入股票市場。較令人感到憂慮的是,坊間只顧沉醉於股市炒賣秒殺的一眾,尤其額頭猶如刻了「貪」字的一眾,對溫水煮蛙為何物毫不關心,究竟是入世未深股齡太淺?抑或是膽生毛?天曉得。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