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畢業後搵唔到工 港女生告英大學

發佈時間: 2018/03/12

不少港人選擇到英國升學,但近日有居英香港留學生入稟倫敦法院,控告一間大學課程「貨不對辦」,指課程概覽吹噓優質教育及畢業生有良好就業前景,她完成學業後發現課程無助搵工,要求校方賠償6萬英鎊(約65萬港元)。據知涉事的學校在英國《泰晤士報》2018全球大學排名中,排在301至350位,有本港升學機構指該校排名不算高,亦不多港生查詢其課程。

居於倫敦的29歲香港女留學生Pok Wong,於2011年入讀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修讀2年制國際商務管理學位課程,並以一級榮譽畢業。但她形容這是「米奇老鼠學位」,指課程概覽吹噓優質教學及畢業生有良好就業前景,卻無助她搵工,認為該校有欺騙及誤導成分,因此入稟倫敦法院,控告校方違約並作欺詐性失實陳述,要求校方賠償6萬英鎊。她指課程教學質素差強人意,並以一名講師常遲到早退、偶爾叫學生「自修」等作佐證。

校方律師:心力花在批評所致

校方代表律師呈交文件,其否認指控,強調課程概覽有關就業前途的陳述,並非合約一部分,又指她畢業後求職碰壁,是由於她將時間和精力花在社交網站批評大學所致。

據悉,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在《泰晤士報》2018全球大學排名中,排301至350位。英倫海外升學中心升學總監容顯欣指,該校排名不算高,亦不多香港學生詢問,校內較著名的學科為視光學。她指港生揀英國學校多選擇老牌大學,較熱門的科目為商科及法律。

升學專家:應多了解學校背景

資深升學顧問趙榮德指,當地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是3年制,該留學生選修的學科為2年制,可能是碩士或高級文憑等課程。

在選校方面,英國升學專家陳思銘指,除要考慮學校及學科排名,亦可選擇較有信心保證的老牌學校,「如羅素大學聯盟的大學,例如華威大學。」EF港澳區海外升學課程總監溫佩芬則指,選校不應只顧排名,應了解學校背景、向舊生或當地人諮詢意見。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人力顧問現時普遍都會留意求職者在網上的行為,提醒求職者要小心個人言論,「有人會建立兩個社交網站帳戶,一個帳戶用來行走江湖,即身份較公開,會讓同事知道,不會有批評言論及談私事,另一個帳戶則用於私下與朋友交往。」

本報向曾於該校就讀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查詢該校的情況,他以事件與他無關為由拒絕回應。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