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有法

發佈時間: 2018/03/12

演講有法

對很多人來說,要進行演講,或多或少會感到恐懼。其實,演講技巧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就算很有經驗的演講者,演講前也一定會感到緊張,關鍵在於怎樣控制情緒。

有經驗的演講者,要進入狀態及克服緊張,所需的時間較一般人短。大家可進行自我訓練,逐步克服對演講的恐懼。

有否發現,在你進行演講又感到緊張時,眼睛好像不能對焦在一早預備好的講稿上?一位導師朋友向我分享,這與人類的進化有關。古時,人類為了逃避野獸的襲擊,在情緒緊張時,眼睛會聚焦在遠處,這源於人類面對野獸時的自衞反應。故此,要克服演講的緊張,就得想辦法和觀眾拉近距離,以增加你對環境的熟悉感。所以要提早到達現場,設法與陌生人成為朋友。趁觀眾未到齊之前,與在場人士進行交流,為自己warm up。

至於怎樣作開場白?最簡單莫如問對方︰「咁早到嘅?」然後繼續閒聊下去。

導師朋友建議,演講前應盡早開始與觀眾交流。因為,當到場的觀眾愈來愈多,你需鼓起更大的勇氣才能打開話題。然而,當在場有超過五至六個觀眾,此時要鼓起勇氣難度就更高了。最終你可能沒有勇氣展開話題,這個暖身的大好機會便白白溜走。故應把握時機建立熟悉感,讓自己減低怯場的機會,好好開展演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