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探案2》聰明之處

發佈時間: 2018/03/13

《唐人街探案2》聰明之處

若不是《紅海行動》真的特別出色,陳思誠導演的《唐人街探案2》實應理所當然成為2018年春節賀歲檔的賣座冠軍,因為它具備所有作為票房第一的元素;喜劇加動作加受歡迎諧星(王寶強)加小鮮肉(劉昊然)加異地風情(尤其是真的在紐約橫衝直撞地拍攝飛車追逐場面!)而更重要是,第一集《唐人街探案》已打下了一個給觀眾信心的品牌基礎,陳思誠不俗的導演技法和有腦肯花心思的推理劇本!所以在年初一和年初二《捉妖記2》挾強勁宣傳聲勢領先後,第三天《唐人街探案2》就逆轉,一路高唱凱歌帶領票房直到第23天才被《紅海行動》後來居上!

《唐人街探案2》最聰明的包裝是把整個故事場景搬離中國大陸,因為如果這故事發生在內地,首先得要公安部門審核劇本,然後有關單位會告訴你,在中國,是不可能有私家偵探的,也不可能有警察破不了的案!第一集的唐人街在泰國,那些警察形象更加又傻又白癡又無腦,這都是,若然發生在內地,不可能編的劇情!第二集唐人街在紐約,第三集已預告了在日本,相信會在東京周邊的橫濱,而且日本是推理之國,陳思誠更彰顯他向難度挑戰的野心!

兩集《唐人街探案》我都喜歡,最難得是陳思誠只導不演,顯得他是真心想成為一位好導演!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