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改善排尿

發佈時間: 2018/03/13

喝茶改善排尿

朋友的母親60歲左右,被醫生確診為膽石、尿道炎、有惡化成腎功能衰竭(Kidney failure)危險。徵狀︰日夜尿頻,但每次尿量極少,點點滴滴,尿的顏色深黃,有時候兩三天排不出小便,要上醫院,腰背部靠盆骨地方感到疼痛。由於腹中小便無法排除,加上尿道發炎疼痛,平時走路彎腰駝背,非常難受。

患者的飲食習慣︰不愛喝水,整天喝咖啡。不愛喝水的人本身就是腎病高危,咖啡又有排水作用,一杯不夠還要喝一天,腎臟有可能健康嗎?腎臟的功能就是通過製造尿液排毒,需要大量的水,身體沒有水,毒就只好積累在內臟。其實不愛喝水可能是現代人的通病,有些人是無意識,不知道其中的厲害;也有故意不喝水的人,因為不愛上廁所,懶得去。

有個方法自己檢查一下腎臟是否已在得病的臨界點︰一天正常的尿液總量約為一到二公升左右。每天尿量如果少於400cc以下,即少於大概三杯半水的尿量已屬於少尿症,須馬上見醫生。腎臟不健康的人還會貧血,這說明大量食物未必幫到一個不愛喝水的人製造營養,貧血的人會覺得疲倦,即使沒幹甚麼也感到疲勞。腎臟不健康還會造成骨病變。

如果是因為喝水少而造成這些毛病,多喝茶有改善作用。朋友很高興,讓母親多喝茶就是了,這是一個簡單任務,於是買了大量茶葉敦促母親日間多喝茶,戒咖啡。食療這個方法其實是改變飲食與生活方式,需要當事人配合和家人的支持。兩個星期後朋友報喜,母親已解決了日夜尿頻、每次尿量少的問題,起夜從一個晚上十次八次,變成一、兩次,有時候連續六小時毋須起夜。徵狀緩和後,有時小便中有砂被沖出來。

但喝茶不是利尿嗎?為甚麼日間多喝茶反而少了夜尿?(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