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一個人可以多孤獨

發佈時間: 2018/03/13

一個人可以多孤獨

一個人吃火鍋、唱K或者逛園遊會,這些似乎應該有個伴的活動,當被問及︰「你跟誰去?」你回答「我一個人去」時,總要承受一點怪異眼光,就算自己能樂在其中,也不禁會想一想,我可憐嗎?有時不得不自嘲地承認自己是「怪人」,才不至掃了本來的興。一個人的確並無不可,只是壓力非同小可。

據說最慘的還是一個人做手術,尤其是那種全身麻醉的大手術,閉上眼睛可能再也張不開來,那之前連一個道別或說句悄皮話的對象也沒有,再能享受孤獨的人,想到這恐怕也會猶豫一下,敢不敢說不怕孤獨?

最近聽了一則新聞,說美國內布拉斯加州有一個鎮,全鎮只有一位女士居住。她投票選自己當鎮長、繳稅給自己、經營酒館招待遊客,還要打理丈夫留下來的圖書館,每個職位可都不是兒戲地當的,與政府之間每樣正式文書她都認真做妥,一個人也過得忙錄而豐盛,她很滿足,從沒想過投靠兒孫。我想,規律的作息和適度的貢獻,就是她一個人也可以很滿足的原因。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