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建立父母權威 訓示孩子要堅定

發佈時間: 2018/03/13

建立父母權威 訓示孩子要堅定

兩女士剛接了下課的孩子,沿着往停車場的路邊走邊聊天,兩個小孩也開心地在前面邊玩邊走,其中一個手上有個小皮球,他一時向天把皮球拋高,一時向地拍打皮球。看見這樣會容易生意外的情景,媽媽跟孩子說︰「別在路邊玩,很危險的!」她適當地向孩子作出了提點,孩子卻沒有在意,仍繼續邊玩邊走。

男孩聽到媽媽傳達的信息,沒有立即聽從指示,在沒有再次收到媽媽進一步的指示下,便繼續之前的行為,直至他失手讓皮球掉到車路上,他自然地追着皮球走出去……兩女士驚呼的反應也救不了小孩。

「Stop!」這時傳來一男士的叫聲,他就在男孩前面不遠處,來不及拉着男孩便指着男孩高叫了一聲,這信息和指令非常權威和明確,男孩停了下來。兩女士邊把孩子拉回身邊邊說「好彩」,並走前向對方道謝。

未知是否已明白在孩子身上要建立權威,可以叫停孩子的重要。權威型的父母並不代表是惡父母,不是需要責罵甚或體罰孩子的,只是懂得運用堅定的語氣、眼神以至身體語言來傳達信息,用肯定的態度以收孩子必須作正面回應後才結束,這在危急時或孩子做出危險動作時便要運用了。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