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眼乾關節痛 恐患乾燥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8/03/13

口乾眼乾關節痛 恐患乾燥綜合症

踏入春季,天氣開始潮濕,但若此時仍常感到口眼乾涸,即使常飲水亦無法緩解,且情況持續,便可能是患上屬免疫系統失調的「乾燥綜合症」。風濕科專科醫生指,乾燥綜合症會令身體不同部位發炎及機能失調,導致淚腺或唾液腺分泌不足,令患者常感到眼睛痕癢、口乾舌燥,更會引發關節炎、皮疹等,亦會增加患上淋巴腺腫瘤機會。

免疫系統疾病 淚腺唾液腺被攻擊

風濕科專科醫生余嘉龍指,乾燥綜合症是一種以攻擊淚腺、唾液腺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初期病徵主要為眼乾、口乾及易疲倦,亦有機會令皮膚出現紅斑狼瘡,或關節痛,情況嚴重時會令口腔潰爛、蛀牙、眼角膜受損滲血等。

余舉例指,曾有一名約40歲女性患上乾燥綜合症,初期亦只是時常感到口眼乾涸,不過該病其後入侵該女士的脊椎,導致她不能行走,「手腳都痛到郁唔到」,最終服用類固醇、免疫系統抑制劑等藥物,治療約4個月才逐漸康復。

余說,此病多見於約40至50歲中年人,以女士比例較多,其中生活壓力大、飲食不均衡、運動量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亦會較易誘發該病。他建議,市民若發現疑似病徵,應向專科醫生求診,若驗血後發現含有乾燥綜合症抗體,便視為確診,應進行適當的治療。

余又指,要預防乾燥綜合症應從改善體質方面着手,適量運動、按時休息、飲食以清淡為主,均有助改善病情。

陰虛兼燥熱 中醫:多吃滋陰食物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指,中醫角度來看,乾燥綜合症主要因肺腎陰虛或兼有燥熱等因素有關,因此陰虛者應多吃一些滋補腎陰的食物如芝麻、綠豆、藕、黑木耳、銀耳、芝麻、甘蔗、梨、西瓜、百合、海參、鴨肉、豬皮等,這些食品性味多甘寒性涼,都有滋陰的功效,可適當配合補陰藥膳調養。

她又指,患者同時應少吃辛辣、煎炸、火鍋等食物,而龍眼肉、荔枝等水果亦不宜多吃。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