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權威不是惡 引導孩子走正軌

發佈時間: 2018/03/14

權威不是惡 引導孩子走正軌

年幼的孩子由「無法無天」開始,靠一個個在他生命早期與他共度時間的依賴者給的言教和身教,讓他學習規律,讓他懂事明理。

孩子來到這世界後,依賴者中的傭人和家中長者都會對孩子有一定的影響力,哥哥姐姐的角色也十分重要,而父母當然佔最重要的位置。父母應能擔當理性和權威的重任,負責協調、指示,甚至糾正孩子以至他的依賴者。

權威並不是惡,是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用在跟孩子或與他的依賴者的討論上,是否能令對方理解和明白當中的決定、要求的原因、關係和結果,達到接受並配合的成果。

對年幼的孩子,常見能運用這能力的父母,會把小孩子抱起來,走到一處較寧靜的地方,給孩子一些訓示,亦會有是利用雙手把孩子捉緊,讓孩子安定下來,然後用堅定的眼神和認真的語調來讓孩子明白要認真聆聽和學習。

這讓父母適當地在孩子心裏建立權威,才有能力把孩子引導到正確的軌道上,特別在危急或危險的情況,先是要把入錯軌的孩子帶回正軌,才再找機會繼續引導孩子。(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