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胃出問題 打嗝打唔停

發佈時間: 2018/03/14

腦胃出問題 打嗝打唔停

不論男女老幼都試過打嗝,雖然它一般只屬短暫性,但總令人感覺不舒服甚至尷尬。有腸胃肝臟專科醫生表示,如短暫性的打嗝毋須過慮,但若是長期打嗝就應要求醫,了解是否胃部甚至腦部健康出現問題。有中醫師亦指,如經常打嗝只是病徵,除或因胃部健康出現問題,也可能是因壓力所致。

打足一兩日 宜及早求醫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呂恩妮表示,當橫隔膜肌肉出現抽搐便會出現打嗝,而打嗝的成因有不少,其中最普遍是因進食時太急促所致,「當食嘢食得好快吞埋啲空氣入去,就會刺激橫隔膜的肌肉抽搐,因而出現打嗝。此外,如果有嚴重咳嗽或有胃酸倒流,都會影響橫隔膜肌肉收縮而打嗝。」

呂醫生續稱,除了上述原因,另外如受麻醉藥、類鴉片藥物等影響,也會令人較易打嗝;至於一些較罕見的情況,則是因長期病或手術性引起,例如有部分曾中風病人,其腦部負責控制橫隔膜的神經綫如受病情影響,便會較易出現打嗝,但這些情況並不普遍。

打嗝時每每令人感到不舒服,如身處社交場合,不停打嗝更令人感到尷尬。呂醫生表示,打嗝一般只是幾分鐘甚至十多分鐘,期間亦可透過喝水及閉氣等方法使它停止,但如打嗝打足一兩日甚至更長時間仍未停,就可能是因胃部及腦部的健康出現問題,如出現此情況必須求醫了解原因,有需要時或要透過使用藥物作治療。

食無定時壓力大 也會引發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打嗝即是呃逆、又稱為噦逆,中醫角度其原因是胃氣上逆,「胃氣本身宜降,但當胃的功能失調,胃部的氣會衝上橫隔膜,就會引起橫隔膜不正常抽動,因而打嗝。」

此外,陳醫師指香港人常食無定時,嗜吃生冷食物,且愛不斷進食如零食等「垃圾食物」,這些不良飲食習慣除易傷脾胃,亦使胃部難有休息時間,正常運作功能勢受影響。此外,若生活上承受很大的壓力,休息不足,亦會令胃氣不順,令脾胃變得虛弱,當胃氣失調就會容易出現打嗝。

他續指,如偶然打嗝問題不大,可按壓內關穴5分鐘左右緩解;至於平日就可用陳皮焗水飲用,以令脾胃平和;不過,如經常打嗝或某些日子突然多了嗝,就代表胃部健康或精神壓力方面可能出現問題,就需注意並尋找病源,不能輕視。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蔡淑儀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