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怎樣成為美食天堂?

發佈時間: 2018/03/14

澳洲怎樣成為美食天堂?

在機場入境澳洲的時候,移民局的人員問我來澳洲做甚麼。我說來吃牛油果,不是說笑。每次在香港買牛油果,我也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創傷,貴的、平的、空運的、船運的,我都買過,但十次有八次都是切開才發現牛油果是壞的。你能夠想像那種傷痛嗎?

我下定決心不再在香港買牛油果之後,一直十分期待再去澳洲。今天的澳洲已經成為世界級美食天堂,因為整個國土包羅着世界上所有的氣候,任何在歐洲、亞洲種植的食物也能在這裏落地生根。

百多年前,英國人連同他們的禽畜一同移民到這片大陸,伴隨着放逐的囚犯、歐洲其他地方受壓迫的人也來這裏展開新生活。由於那時候移民澳洲的多數是勞工階級,飲食文化不太講究,吃的也是傳統英式食物,亦即難吃的烤肉、薯仔和白烚蔬菜。

直至二戰後有大量移民由南歐及中東湧入,其飲食文化也一同在這裏紮根,澳洲才開始建立充滿意大利及地中海色彩的飲食習慣,其中以精品咖啡文化最為出色。因為他們的咖啡文化發展得早,所以像Starbucks這樣的咖啡店巨頭在2000年才進軍澳洲,至今的市場佔有率也很低。

90年代在歐美興起的有機農業運動,包括支持本土食物、減少食物里程等,加上澳洲政府推行的移民政策吸納世界各地的廚師,就是這個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造就了今天的新派澳洲菜。傳統澳洲菜呢?就是袋鼠和鴕鳥肉囉。

在澳洲最東端的拜倫灣(Byron Bay),The Farm農場裏的一間餐廳Three Blue Ducks,就把當造食材與摩登澳洲文化結合。創辦團隊是三個熱愛真食物、希望與人分享,並追求簡單生活的滑浪者,所以他們叫自己做三隻藍鴨(沖浪中的鴨)!這三隻藍鴨遊歷過世界不同地方之後,決定把他們對生活的熱情融入這間夢想的餐廳裏。餐廳裏的所有蔬菜都來自數百米外的農田,豬牛羊雞也是來自附近的牧場,生猛海鮮是就近東岸的漁獲,麵包是手工做的酸種麵包,牛油不用多說,自然是附近的奶農出產。

吃完非常滿足的一餐,當然要到農場走走,雞牛羊豬也是意料之內,但在這裏居然還有Macadamia(夏威夷果)果園!原來這個地方種植Macadamia比夏威夷還要適合。在果園裏可以自由採摘新鮮的夏威夷果仁,木桌上已經準備好剝果仁器,真的非常貼心!

如果大家有機會去澳洲但沒有時間去這些遍遠地區,今年四月之後這三隻藍鴨會應W酒店之邀請,在布里斯本(Brisbane City)開第四家餐廳。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