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辯時如何平復情緒

發佈時間: 2018/03/14

爭辯時如何平復情緒

在交談時意見分歧,人的情緒不易掌控!在爭辯的過程中,個人的身體交感神經系統反應會加速,促使心律和呼吸頻率增加、肌肉收緊,血液由體內器官流去大肌肉,腸胃因而不適--這代表身體進入「爭戰或逃命」(fight or flight)的狀態,我們的思維不易用理性解決衝突,亦即被稱「杏仁體劫持」(amygdala hijack);此時此刻,個人可能進入彼此攻擊的模式,又或會進入過度自我退縮的狀態,這對處理事情毫無益處,怎麼辦?

在對話過程中,你可以用以下簡單的方法,幫助你冷靜下來︰

一、放慢呼吸或做放鬆呼吸練習︰用口慢慢呼氣四至五秒,然後閉氣一秒,再用鼻慢慢吸氣三至四秒,再閉氣一秒。上述循環做約十次,你的生理反應自然會平定下來。

二、在你做放鬆呼吸練習時,若你不方便離開並要面對交談者時,你只要看着對方前額或某一物件,專注自己的呼吸,暫不要立刻回應對方的說話,直到感到自己的生理反應平復下來才說話回應。

三、你可說一些短句讓自己盡快平定下來,句子可以是︰「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急」、「不是我的個人問題」、「定一定,可以解決的」、「毋須激動,身體緊要」,或任何可以令你安定一點的短句。

四、平定下來後,想一想對方的談話內容是否合理。若你認同及配合對方的要求或看法,你可隨即表達;若你不能判斷對方是否合理、不認同對方的看法或不能配合對方的要求,你只需說出其看法並指出需要時間了解事情,並建議在了解過後,雙方稍後再談。

五、最後,給自己一點空間和時間,停一停,喝杯水,上洗手間,或者在辦公室裏散步。不要讓爭辯令其他事情受影響,有需要時找朋友談一談。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