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午餐識食 熱量少一截

發佈時間: 2018/03/14

早午餐識食 熱量少一截

上班族難免早午兩餐要外出用膳,日日食茶餐快餐更加要小心選擇。今日就請營養師教大家在茶記快餐店精明地選擇早午餐,毋須左戒右戒,同樣飽肚但卡路里少一大截,跟住日日食,年中吸收少好多卡路里。

其實港式早餐裏很多食物都是高糖份、高脂肪。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吳耀芬(Kathy)指︰「好像好多人以為吃腿蛋治配咖啡,看似營養很均衡、簡單健康,但其實陷阱出在炒蛋。炒蛋油份高,一份已經令總熱量升至444kcal,總脂肪高達19g(大約4茶匙油),加上罐裝咖啡糖份高達16g(3茶匙糖),很不健康。」

炒蛋多油 焗豬高脂 健康陷阱

她續說,「不過,同樣的分量,只要轉成低脂芝士烚蛋三文治及微糖咖啡,總熱量就減到只有331kcal、脂肪只有8g,比腿蛋治早餐熱量低2成半,脂肪也少50%,飲品的糖份更低了8成(只有3克)。」

再以午餐做例子,深受上班族喜愛的午餐-焗豬扒飯加奶茶,Kathy說︰「一餐就已攝取1,413kcal,差不多是一個55kg成年女士一日所需的熱量的8成,脂肪更高達66.5g。」如果下午茶或晚餐時段再吃其他東西,一日的熱量就會超標!

她建議大家改選低脂的油雞飯,「它的總熱量較焗豬扒飯低4成,總脂肪低6成,鈉含更量少5成!奶茶更可免則免,轉飲檸茶的話更可將熱量、脂肪及糖份等大大降低!」

編輯︰魏雋、林子豐

美街︰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