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入增帶動消費升級 內需餐飲股發力

發佈時間: 2018/03/14

早前貿易戰牽動市場情緒,但內需消費板塊幾乎未受影響,更持續受到資金追捧。其實,隨着內地中產人口崛起,加上人均消費升級,購買力有增無減下,將繼續提升並帶動內需品的消費,尤其飲食行業將成為重大利好。

地正在出現「中產階層崛起」(現有3億中產)和隨之而來的「消費升級」趨勢,之前資金已逐步轉移至消費板塊。

事實上,內地經濟結構向消費轉型已見成效,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消費對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率貢獻近59%,發改委主任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這個比重今年將提高至60%左右。

內需消費概念預計將會是今年以至未來幾年的重點投資主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到「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推進消費升級,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

消費得以升級,全靠人均收入增幅強勁。內地多年以來的高速經濟增長、就業職位增加和城鎮化的持續推進,亦反映在居民收入之上。其實,內地的實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金融海嘯以來大升逾倍,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內地2017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5,974元,同比增長9%,高於2016年的8.4%增幅,為近年以來首次加快增長。在中產崛起、收入持續高增長的情況下,消費股的機遇絕對不可忽略。

火鍋餐飲消費排首位

而對於消費股而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推升股價因素就是能否加價,特別是那些利潤率本來就不高的消費品行業,僅僅略微調高售價,便可為利潤水平帶來大改善。而餐飲行業近年開始步入收成期,尤其內地居民開始注重飲食質素,願意付出較多價格購買更好的食品,利好飲食消費品板塊。

近期比較強勢的,可說是非火鍋股莫屬,頤海國際(01579)和呷哺呷哺(00520)上周均見破頂,走勢相當強勁。

火鍋是內地消費者最愛的餐飲項目之一,由於加工環節少,底料、調料等可統一配置,更容易標準化,為內地市場規模最大、擴張速度最快的餐飲行業,據《中國餐飲報告》的資料顯示,2016年內地火鍋業的營業額達7,700億元人民幣,佔餐飲業營業總額22%,超過排第二的自助餐近1倍。

其中,頤海由內地知名火鍋連鎖品牌海底撈所分拆出來,是內地最大的中高端火鍋底料調味料生產商,2017年上半年近7成的收入來來自海底撈集團及其聯屬公司,其餘則為第三方經銷和電商等。

聚焦行業龍頭

【Buy】頤海國際(01579)

基本分析︰

麥格理指,海底撈2017年下半年開店步伐加快,加上其在較低綫的城市的滲透率仍低,短期內仍將維持較快的擴張期,頤海作為其獨家調料供應商,今年相關收入料可按年增約40%,麥格理予其評級「買入」。

昨日收市︰12.2元

麥格理目標︰14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