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白手興家的女富豪

發佈時間: 2018/03/14

白手興家的女富豪

姊妹們,上日提到,三八婦女節前夕,香港有機構發表了一個最新的《香港企業女性董事概況報告》,指出香港恒生指數成分股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過去一年沒有太大增長,令人失望;而且,當中有3間公司從未委任過女性董事。

不過,在三八婦女節的正日,著名的胡潤研究院發布了另一個關於女性的調查報告,則令我們一眾姊妹深受鼓舞,那就是「2018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

榜上63%來自中國

根據該最新的報告,全球102名白手興家兼身家超過10億美元(下同)的女富豪當中,超過一半來自中國,合共有64位,佔全球63%,實在與有榮焉!

根據報道,全球最成功的男企業家百強中,有3成來自中國,但全球最成功的女企業家百強中,則超過6成是來自中國。換句話說,中國女企業家比男企業家要「成功」1倍!

而在前10名女富豪中,有一半來自中國,當中有些香港人熟悉的名字,因為她們都是香港上市公司的掌舵人,包括排名第2的龍湖地產(00960)掌舵人吳亞軍、排名第4的玖龍紙業(02689)董事長張茵,以及排名第7、瑞聲科技(02018)創辦人之一吳春媛。

至於排名第1的女富豪,是現年48歲的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她以615億元人民幣,即接近100億美元身家,成為全球白手起家的女首富。而排第3的是從事地產的富華國際集團董事長陳麗華。

從這些上榜女富豪所屬的城市分布來看,首都北京仍然是孕育最多白手興家女富豪的,它以15人上榜位列第1;深圳以7人上榜位列第2;上海以6人上榜位列第3;而佛山、杭州和香港,也有4人上榜,並列第4。

這次上榜的102名全球白手興家女富豪,合共來自15個國家,比去年多3個國家。中國共有64名女富豪入榜,比去年增加8位,位列第1;美國以18位排名第2,英國位列第3。

另外,入榜女富豪總身家達到1.6兆元人民幣(約2,530億美元),比去年上升14%;平均年齡58歲,比去年大1歲。

值得注意的是,當中45歲或不到45歲的人數達10人,即是女富豪也有年輕化趨勢,其中芝加哥健康醫療科技公司Outcome Health的沙德拉.阿加瓦爾,成為最年輕的上榜女富豪,年僅33歲。

多數靠製造業起家

從行業分布看,全球最成功的女企業家,主要來自製造業、房地產和科技這3大行業。從名單來看,製造業超越科技行業,成為全球白手興家女富豪的最主要財富來源,以20人入榜排名第1;房地產以16人入榜排名第2;科技和零售分別以11人入榜排名第3。

看完以上的資料,我有頗深的感受。中國作為最大的一個發展中國家,仍然是機會處處,只要大家努力,無論男女,仍然有機會白手興家;另一方面,要白手興家成為富豪,離不開從事製造業(即所謂的做廠)、房地產和科技行業,前者投資金額相對較低,後兩者則利潤較深。

根據香港的經驗,香港很多富豪都是從製造業起家,但真正賺到財富的,還是靠房地產。不過,現在是資訊科技的年代,我相信,未來從事資訊科技應該會較容易突圍,因為投資金額相對較低,但利潤可以很深!阿里巴巴的馬雲和騰訊(00700)的馬化騰都是很好的榜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