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旅遊與生活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18/03/14

旅遊與生活大不同

近年身邊很多60、70後朋友都開始籌劃退休,他們不少屬於香港典型小康中產,育有一至兩名子女。他們在香港已擁有一層自住物業,手頭上只持有些積蓄及股票。未知是否因近年香港樓價高企關係,他們大多計劃退休後,把香港物業留予子女,而兩夫婦則打算在海外置業,待退休後移居生活,當中以日本、台灣及泰國這些港人常去的旅遊地點最為熱門。

每當他們詢問我意見時,我會慣性反問他們兩條問題︰「你曾否在該城市連續逗留超過3星期?你曾否到過當地賣菜肉的街市攤檔觀察?」

隔山買樓風險多

我問這些問題並不是存心刁難,而是旅遊與生活是兩碼子的事。譬如到日本旅遊數天,遊客都不用考慮垃圾分類問題,因為自有旅館善後。但如果換作是居民,垃圾不分類或錯誤分類的話,當地社區清潔工作隊便會給你的垃圾袋貼上「分類錯誤注意紙條」。因此,立心在海外置業移居者,應該先了解當地生活習慣及禁忌,看看自己能否適應,才作決定。

聽罷,通常有些朋友會頓感意興闌珊,但對於小康中產而言,這並非一件壞事,皆因買樓不同買棵蔥,做決定不應基於霎時衝動,更遑論海外置業涉及滙率、擁有權、法規、稅制、自然災害發生機率等差異的多重風險因素。再者,大部分海外樓市交投及租賃市場都較香港疏落,所以切忌以「鬥快上車」心態,錯判「隔山買樓」形勢。

(本欄逢周三刊登)

Facebook︰@Shinaoben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