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態度改變一切

發佈時間: 2018/03/14

態度改變一切

一個人如果能力十足,但自視過高而不肯努力,相比一個對工作有極度熱情但能力不足的人,哪一個的工作成效會更高?這個可能會讓你想起龜兔賽跑的故事。

最近看了一本書,用方程式展示人生成功要訣︰

「人生及工作結果=思維方式x熱情x能力」

正如開初所說,假如一個人聰明絕頂,能力有80分,但對工作熱誠只有20分,得出分數是1,600分;相反一個平庸的人,能力只有50分,但極度投入熱情有80分,他的工作結果則是4,000分,比起聰明人分數高出超過一倍。

單靠能力及熱情,也不足以成事,思維方式更重要,即是一個人的思維是正向還是負面,向好方面發揮,則令工作及人生的成果倍增;相反將滿腔熱情及聰明放在壞事如欺詐等,任何數目乘以負數,結果得出的負值就愈大。因此人生要朝正向思維,才有好結果。

很簡單的道理,卻簡潔地道出人生哲學,他就是曾經將日航轉虧為盈的稻盛財團創辦人稻盛和夫,著作《活法》全球銷量超過300萬本。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