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香港報業史

發佈時間: 2018/03/14

香港報業史

香港面積細,傳媒競爭卻非常激烈,香港報紙不但面對香港人,對內地和海外華人圈子也有影響。最近推出的《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由梁天偉進行訪談,黃仲鳴主編,花費六年時間,記錄28位資深報業人士的口述歷史,內容豐富,讀得津津有味。

其中一個最有分量的受訪者相信是星島集團前主席胡仙,她提到的一件事很有歷史意義︰《星島》以前並用民國紀年和公元紀年,直到1994年才不用中華民國年號。原因是甚麼?胡仙說得很直接︰「新華社社長許家屯統戰我,我知道不能再保留中華民國年號。97回歸在即,傳媒要繼續生存,就要面對現實,因此在94年轉為公元紀年。」這就是歷史啊!除了新聞,香港報紙以前的武俠小說也很有名。前《商報》副刊主任張初就講到,金庸開始連載《碧血劍》時,《商報》起初不滿意題目,但讀者反應良好;後來寫《射鵰英雄傳》,甚至連台灣人也搶購,東南亞報紙又轉載。

《數風流人物》上、下兩冊合共超過700頁,記載了大量不為人知的事實,可說是香港報業重要的歷史紀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