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我的南生圍

發佈時間: 2018/03/14

再見我的南生圍

身處陰雨綿綿的倫敦,聽到南生圍分開幾條火路燒通頂的壞消息,多希望此間的陰雨轉移到彼間,好能保存我成長路上的綠色天堂。

多少年來多少有心人不離不棄的參與保護南生圍,不讓政府並發展商掃平變作地產發展項目。每次一再走路、踏單車、乘車回去都捨不得離去,縱使今天已變作香港人的後花園,不免人頭攢動喧嘩吵鬧,始終它是一片難能可貴、讓身體自由攢動的空間。

南生圍成為港人周末假日散步遠足目的地,大概始自50年代,大盛於60年代,去到70年代初已經衰落,聽聞已出售卻未見工程啟動,幸運因此成為我初中歲月個人自由來去的天堂。直至近十多年間才再被港人記起,重新活動過來。

那些年的周末,幾乎慣例,騎上單車沿青山道朝元朗市區踏去,途經今天「朗晴居」、今去園林景觀「新花園」酒家,停下買兩隻糯米雞、一支可口可樂備作午餐。上單車向前偏左,經西邊圍、南邊圍、山貝村,乘街渡過山貝河。

來到這裏,除右邊有過去漁民聚居的木建水上高腳屋群落,再向西好一段路才另有漁塘人家;餘下尤加利樹排列在水中央長長泥路,我與單車輕盈穿過,揀其中一個水門(靠近好長一段日子、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小橋--其實並非小橋,而是基圍小碼頭,方便艇家拴放小艇並上落),尋一棵寬敞樹幹,席地或樹根而坐,打開學校課本或小說,在幾乎無人路過的空間,度過一個又一個悠閒下午,直至離家到外面上課……(明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