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蝕本仍堅持 80後女生願一生賣雪糕

發佈時間: 2018/03/14

今時今日在香港「談夢想」,彷彿亦成為夢想。但80後的鄒雪雅(Emily)駕着沉甸甸的雪糕車,縱然面臨收支不平衡,仍無懼繼續追夢,甚至將賣雪糕當成終身職業。Emily沒有優厚家底作後援,樂天的她仍笑對困難︰「沒有父幹,靠自己力幹也可以,夢想不是伸手問人拿回來的。」

Emily自細愛吃雪糕,名字中亦帶「雪」,2年多前投身「雪糕仔」(即冰凍甜點流動小販)行業,一切如命運安排:「我做化粧師多年已失去幹勁,翻閱雜誌時看到政府重新發牌,心想既能傳承本土文化,又能賣最愛的雪糕,何不一試?」她花費經年籌備、投資約10萬元買車,還要抵受暑熱冬寒之苦,付出與收入卻未必成正比。Emily坦言現時未收支平衡,要靠化粧「本業」收入補貼,但仍無改初衷:「希望5到10年後,我可以全職賣雪糕,一直賣到老。」

前輩教路 冬天賣茶水

Emily自言「屋邨妹」出身,早慣於吃苦,且堅信「付出才有成果」,「比起物質,我更重視能開心做人。」她對雪糕有份特別感情,源於父女情。「小時候爸爸工作忙,最期待他回家時拿出大盒雪糕,刮出來給我吃,這是父女難得的時光。」

望政府放寬經營範圍

她笑言,能堅持「雪糕夢」少不了家人的支持。「因為賣雪糕收入少,家用自然不多,幸兄弟姐妹都體諒,合力分擔家庭重擔。」此外,孩童們看到雪糕車時快樂奔至的場景,同業前輩守望相助的體貼,均成為Emily「守業」的支柱。「初入行時不知入貨有分季節,飲品也會『雪壞』,全靠前輩教路要落多少乾冰,夏天賣甜筒,冬天多賣茶水,省回不少成本。」

現時每月最少一半時間要露天工作,令她曬出一身黝黑肌膚,Emily笑指連雙手也因「常出入雪櫃」的溫差導致濕疹惡化,但辛苦換來的自由,滿足感無可比擬。「入行後識人更多,其他鐵騎路過,也仗義幫襯;又有同邨街坊為支持我,帶孖仔由九龍到港島幫我買雪糕。」採訪當日,亦不乏途人自告奮勇幫她推好雪糕車開檔,盡見人性可貴。Emily現最渴望增加大型電單車泊位,及放寬經營範圍。「雪糕車體積大,難泊入電單車位,甚至曾有停車場拒絕我停泊;當初申領牌照時已要決定在哪區經營,新入行很易計錯數。」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