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足,夜尿頻!

發佈時間: 2018/03/14

喝水不足,夜尿頻!

(續昨)都說喝茶利尿,為甚麼朋友的母親在日間多喝茶反而減少了夜尿?再看一下這位母親的病症,朋友說她除了腎病,還有高血壓,據說是家族性遺傳,經常頭痛;但她發現「茶療」後不到一個月,高血壓引起的頭痛停止了。

這其實還是與多喝茶改善了腎臟健康有關。腎臟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調節血壓,因此許多高血壓的病患,事實上是腎臟不健康所引起的,腎臟復元後高血壓症就自動復元。另一方面,高血壓也會引起夜尿增加,所以我們看到︰人的健康是一環連接一環。以這個案例來說,喝水不足,引致腎的健康出現問題;腎不健康,引致血壓高;血壓高,引致夜尿頻繁。至於所謂「家族性遺傳的高血壓」,並不是絕對的真理,如果是絕對真理,再灌水都無法改善。

很多人有高血壓、夜尿頻,可能白天喝夠了茶水,已經可以改善了徵狀,但不可以喝濃茶,濃茶可能有反效果。白天喝充分的淡茶和水可以改善失眠,身體不缺水,晚上便可以製造天然的睡眠調節物質︰褪黑激素。水支持身體以天然的方式增加血清素的供應,所以可以改善抑鬱症。水帶走身體中的毒素,包括脂肪,所以水有助減肥,還可以改善糖尿病,因為水能夠增加身體內色氨酸的含量。水能稀釋血液,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阻塞,防治心臟病和中風。水能使成長過程中的骨骼變得更加堅固,對嬰兒、兒童、青少年無比重要,也能防治骨質疏鬆症。水打擊癌細胞,因為水能夠將氧輸送進細胞,而癌細胞具有厭氧的特徵。

早期腎病的徵狀不明顯,當腎功能進一步下降,可能會出現小便帶血、茶色尿(血尿)、帶泡沫(蛋白尿)、混濁,或小便有赤痛、困難、不暢順;小便排出小沙石、頻密夜尿、腰腹疼痛、足踝或眼皮浮腫等徵狀。務必喝夠水!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