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獨自承擔痛苦是一種美德?

發佈時間: 2018/03/14

獨自承擔痛苦是一種美德?

從報章得知趙敏基的死訊,感到惋惜,也勾起我在首爾生活的回憶。大概是2009年,我出席他太太金善珍的化粧品牌開幕典禮。金善珍是首爾著名的化粧大師,當日韓媒還叫我跟趙敏基合照,那天才知他剛憑韓劇《伊甸園之東》獲MBC頒發優秀男演員獎。

從來韓國人的自殺率似乎都明顯比其他民族高,其自殺率從2003年開始連續13年也是經合組織成員國的首位,在美國的韓國人也是自殺率最高的族裔。有壓力應是尋求幫助,但沒有多少人願意求醫,怕別人用有色眼鏡看自己。而韓國人自尊心很強,習慣群居,介意別人如何看自己,擔心被朋輩離棄。在韓國,個人聲譽是比一切更重要的財產,曾有一位女演員不堪被指欠債的謠言,為表清白而自盡。

自殺的行為在人們眼中是懦弱的表現,然而韓國人的價值觀是︰獨自承擔痛苦是一種美德。或許有些人誤以為自殺是一種承擔的表現,其實最終令家人更痛苦。文在寅總統在新年發表賀詞中把「預防自殺」列為守護韓國國民生命的三大課題之一,宣布將會有一連串預防的政策措施,例如加強抑鬱症檢查、嚴懲網絡有害信息散布者等等。喜見政府正視自殺不再是個人問題,是影響社會以至整個民族的問題。

不時都看到韓星自殺的報道。演員朴真熙於2009年發表了延世大學社會福利學的論文,就演員壓力、憂鬱和自殺作出研究。論文指出,38.9%的演員深受抑鬱症困擾,40%想過自殺。當時朴真熙提出,私生活過度曝光、惡意謠言、收入不穩和對未來的不安,都是造成困擾的原因。連英國《衞報》都形容K-POP產業很殘酷,把歌手樂團逼到絕境,經紀公司把演藝人跟外界隔絕,禁止戀愛,又嚴格控制飲食及生活。藝人更要抵受外界窺探自己一切生活私隱、公眾輿論等,何嘗不是巨大的心理壓力。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