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主教博智小學 生活中體驗STEM

發佈時間: 2018/03/15

STEM鼓勵動手做,讓孩子能為生活命題思考出路,早於98年已建構IT設施的天主教博智小學,去年因應學界推行STEM趨勢,由8人老師團隊為各級設計相關活動,並舉辦STEM-Day讓孩子展示創意。學校早前把電腦室打造成開放空間,引入新科技玩意,讓學生多看多摸,開拓視野。

學校由前任校長馮立榮奠定IT基建,2014年引入27部平板電腦(現有80部)推行電子教學,去年學校成立STEM科創室Mind-Square(同時電腦學習室),小息開放讓學生接觸不同玩意,包括由德國進口的磁力足球機、AR工具;高年班學生早前完成觀鳥屋工程師項目考察,用紙皮、雪條棍等材料創作觀鳥屋,貫穿學習所得。

米埔考察 設計觀鳥屋

沈燕菊校長和資訊科技主任黃禮灝解釋,觀鳥屋是生命教育一個關於人與自然的活動,邀請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入校分享,同學曾到米埔隨導賞員作實地考察,以不同角度觀察觀鳥屋,回程後即時商討分工及交流觀察心得,完成考察工作紙並進一步整合資料,最後建造觀鳥屋。

校長指出學校希望學生由生活中體驗STEM,透過親手參與,體會到自己也可以有想法。該校負責為STEM尋找資源的黃主任,今次跟8位老師一起為觀鳥屋指導學生製作。他們謂學生的屋子充滿童心,並能考慮到動物和用家需要。「有人別出心裁用竹籤仔細製作小窗的欄杆,自己想方法鎅走紙皮!他們都考慮到要有對流窗,令屋子通風。」

實驗中探究 發揮創意

同學白顯章、戴智軒、吳浩然和李旻澄合作構思其「大老闆觀鳥屋」,他們不約而同說製作時頗辛苦。「剪小窗最難,曾經剪爛鉸剪;另外我們盡量用膠水,減少用膠紙,也上網找過望遠鏡的規格,希望用具合適兒童高度。」

觀鳥屋融入生命教育,而常規的STEM課則會在周三下午體驗課中進行,各級有不同學習主題。黃主任謂學校的STEM活動由8位老師共同備課,去年舉行首屆STEM-Day。「STEM-Day注重彼此分享和觀摩,學生先在周三體驗課透過小實驗作探究,例如小一會學習浮沉和密度關係,最後在STEM-Day當日發揮創意,小一用泥膠、萬字夾設計承載最高的泥膠船來比賽;當天也利用了Google-Classroom現場播放新奇發明的影片,啟發靈感!」

學校並引進互動地板,「方便任何科目把內容轉化成問答遊戲,老師只用Excel輸入系統中便可製作,配合其教學。」老師感到實用,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更投入。

設關愛班 鼓勵走出課室

學校重視照顧學習差異,設有關愛班支援小一至小四在學習上有困難或行為上需要幫助的學生。沈校長謂校方不主張學生放學後仍留校,但部分學生有確實需要。「小朋友是老師挑選,部分是家長要求,有的會分組支援,有的個別輔助。」

學校在周一、三和五下午不上術科,改上以體驗為主的課程,包括周一是上宗教與德育課,周三是多元體驗堂,校長解釋學生分別學習到自理如小一要學摺衫、餐桌禮儀、遊戲課、STEM、數學及常識體驗等。「很多活動都不一定涉及科技,更多是要走出課室作實際的量度,例如小四曾要探究一張紙可以做幾大個圓形,常識科做實驗,探究閉合電路。」她笑謂遊戲課曾放入早年童玩體驗,讓小朋友玩丟手巾、十字鎅豆腐等。「讓他們玩完後反思感受,因那比電玩更講求合作性。」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