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學園醜聞或影響安倍連任

發佈時間: 2018/03/15

森友學園醜聞或影響安倍連任

日本政府被指以低價向辦學團體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風波,愈演愈烈,財務省承認竄改提交國會的批地文件,包括刪走政府給予森友學園「特殊待遇」、及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14年表明支持賣地等內容,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要求安倍內閣下台;安倍民望大幅下滑,更是他自去年十月成功連任後首次跌破五成。

森友學園的教育方針充斥軍國主義右翼思想,強調培育學童不惜為國家利益犧牲自我的愛國心,教材出現反華排外文字,一直獲日本右翼團體支持。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是日本極右翼團體「日本會議」的成員,而安倍政權同「日本會議」關係密切,十多名閣員是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的成員,安倍更是懇談會的骨幹。

今次財務省竄改文件,目的是希望淡化安倍妻子安倍昭惠對森友學園參與度的意圖,但引起軒然大波。當時負責國有地買賣的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在報告發表前夕引咎辭職,負責案件的職員更懷疑因案件而自殺身亡,在野黨表明追究到底。但曾聲言如果事件證實涉及妻子,將辭去首相及國會議員職務的安倍就只選擇道歉,而焦點之一的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亦表明不會辭職。

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指,事件打擊安倍政府的聲望,更可能影響安倍在九月執政自民黨黨魁換屆時尋求連任的機會,從而打擊他希望成為在任最長首相的美夢,同時會影響修憲步伐。趙雨樂說,安倍很希望可以完成修憲,但如果修改憲法第九條,先決條件是要非常高的民望及支持率,但以安倍目前的民望以及社會反彈,即使成功連任,能否成功修憲存在極大變數。

日本傳媒分析指,安倍政府企圖將事件最終責任由佐川宣壽承擔,避免波及麻生太郎身上,以免動搖安倍政權,但面對在野黨和執政黨內的反對聲音,難以預料事態是否能如政府想的方向發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