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止瀉健脾胃湯水

發佈時間: 2018/03/15

止瀉健脾胃湯水

「陳醫師,我上周回港後就生病,在家休息幾天後明顯好轉,以為不用找你。豈料昨天朋友約我外出,吃了一頓泰國餐後腹瀉。」李先生說。「吓?」我驚訝。

「陳醫師,我已經很檢點了,沒吃辣的東西、生冷食物和冷飲。」他說。

「現在的感冒通常伴有脾胃症狀,例如腹瀉、嘔吐等。」我說。「為甚麼?」他問。

「這和天氣有關。現在是雨水節氣,天氣開始回暖,陽氣從地下往上升。因為乍暖還寒,如果脾胃功能好,就能適應天氣轉變。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故中醫着重調養脾胃。」我說。「怪不得你常常提及脾胃。」李先生說。

「脾和胃的功能不同。《素問•靈蘭秘典論》云︰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人以水穀為本,胃主受納水穀,脾主運化精微營養物質,就好像儲藏米穀的倉庫,吃下食物並輸出精微物質以營養全身。若脾胃本來功能欠佳,飲食不節,太過豐富和油膩,則加重脾胃工作,脾胃負擔不了則罷工,把東西統統瀉走。」我說。

「我……我見身體稍為好一點才和朋友上館子。」他為自己辯護。

「中醫有『食復』,意思是大病癒後因飲食失節而致復發者。本來你休息後身體的確改善了,氣才恢復一點,又要處理油膩食物這麼艱巨任務。難怪腹瀉,其實是脾胃在投訴!」我說。「那如何是好?」他問。

「今次處方四天中藥,配合休息和清淡飲食,脾胃理應大為改善。痊癒後可以煲淮山蓮子芡實黃豆瘦肉,這是雨水養生湯水。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功效。芡實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功效包括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大腸經,可健脾益氣和養血寧心。再加上瘦肉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在下雨季節,強健脾胃,減少腹瀉機會。」我說。

「太好了。立即叫太太煲湯。」他說。

淮山蓮子芡實黃豆瘦肉湯

材料︰淮山一両、蓮子一両、芡實一両、黃豆一両、瘦肉半斤、生薑兩片、蜜棗兩粒。

製法︰一、排骨洗淨汆水;二、黃豆洗淨浸泡半小時;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