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面對電玩世界

發佈時間: 2018/03/15

面對電玩世界

兒子平日沒接觸電子遊戲,最近卻問我可否在家裏用iPad玩Minecraft。原來他偶然在學校跟男同學玩過這遊戲,加上看到有些同學已擁有一部iPad,大概有點朋輩壓力,就開始心動。

我家一向不鼓勵電子遊戲或使用電子產品,因為我覺得兒子在學校已有使用電子學習工具,在家裏沒需要再埋首電子屏幕。跟很多父母一樣,如今我也面對這個矛盾︰不讓他玩好像很專制,讓他玩又擔心他沉迷。要不要在這個年紀讓他接觸電玩是很重要的問題,我不想倉卒決定,於是請教對親子關係很有經驗的好友。

朋友提醒我,這是一條不歸路。他說,每個家庭開始讓孩子接觸電玩時都會設定使用規則,但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他說︰「你上班後是否肯定能夠控制他使用的時間?叫他停他就立即停?當他有天玩到很高層級的時候,欲罷不能,你拔他的電掣嗎?」他分享了很多個案,父母都為了孩子沉迷電玩而精神崩潰,家庭關係破裂。事實上,我也見過朋友的三個孩子在聚會時機不離手,回到家又直奔入房開機。

朋友續說︰「你記着你是少數不跟大道而行的人,只需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你兒子喜歡看書,又說將來要做科學家,告訴他電子遊戲不會幫助他達成理想的。他很聰明,一定明白。」收綫後,我再細心想想朋友的話。兒子真的會明白嗎?下周再分享。

(二之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