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果自負

發佈時間: 2018/03/15

後果自負

補選塵埃落定,建制、泛民明明各取兩席,但雙方的反應大不相同,泛民贏了的那一位偏要堅持是慘勝;反而建制那位輸了自家大本營,卻仍狀若欣喜,滿意於兩大陣營差距已經收窄了。

大家無謂太認真,做得政客,有時真話假話,黨性人性,戲假情真,自己也難分。但九西姚松炎敗陣之痛,大抵不會假——雖然姚鈴對此絕不同情。

他這邊才輸掉,各方分析已經充斥網絡。例如有人如何迷信親密戰友朱凱迪的競選策略,以為主攻網絡即可,以至輕視傳統的地區街站洗樓工作;或者如何高估自己的知名度,以為勝算在握,以至過分輕敵,沒把在地區工作多年、兼且外形討好正派的鄭泳舜放在眼內;以至,今次泛民實在不像建制派團結。

這些也許都是原因,但對好多人來說,姚松炎和朱凱迪在民主動力初選中的出爾反爾態度,才是真正令自己誠信破產。明明說好初選排首位的若不能出選,會由排第二的做plan B。結果?初選一完,姚、朱一派已公開出盡口術,令排第二的民協馮檢基「自願」退出。這種漠視機制和政治倫理的做法,叫政棍即時露底。外人尚且義憤填胸,唔係以為民協的九西粉絲真的完全不記仇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