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去世了

發佈時間: 2018/03/15

霍金去世了

霍金去世,全世界哀悼。他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和最重要的天才,才76歲,其實是真的有點早。有人這樣寫︰「他的輪椅太小,但恰好宇宙夠大。」有趣的數字資料,原來他生於伽利略的忌日,死於愛因斯坦的誕辰。關於霍金的電影,幾年前有人拍過,該片叫《霍金︰愛的方程式》,男主角還得到一座奧斯卡小金人,原來,正常身體的霍金,和所有人一樣,有他的青春、成長和愛情!

霍金的《時間簡史》是人類必讀的書,他的宇宙論和研究黑洞的學說,同時影響了荷里活的科幻片。霍金讓人類對太空的探索增加了無限的想像力,而科幻電影,看我們中國電影的發展和走勢,也已蓄勢待發,要趕上這個熱潮!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已有不少國產片在拍攝太空和外星人有關的電影,大陸作家劉慈欣的《三體》,就讓很多人等待着(但這部片卻極有可能爛尾收場),但劉慈欣的其他作品,亦已被放在案頭上!寧浩在拍《瘋狂的外星人》、郭帆在拍《流浪星球》,還有影評人出身的張小北,也已完成一套不算高成本的科幻片。

全世界只得一個霍金,對宇宙和時空的探秘,我們極需要另一個霍金!強調文化自信的強國,若能培養出霍金2號,那才是了不起的成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