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循環差 孕婦易抽筋

發佈時間: 2018/03/16

血液循環差 孕婦易抽筋

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抽筋,除了較多在運動前後出現,部分人在非運動時間亦會出現抽筋情況,孕婦更是抽筋的高危族群之一。有物理治療師表示,抽筋即是肌肉痙攣,而缺乏電解質、血液循環不足等,都是增加抽筋機會的「元兇」。

肌肉收緊或痙攣 8成小腿出事

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表示,抽筋的定義是不自主的肌肉收緊或痙攣,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肌肉上,但約8成都是出現於小腿肌肉,一般會產生短暫或數天的痛楚。在醫學上,抽筋的原因目前仍不明,但年紀大、身體狀態不佳(如睡眠不足)、脫水(如大量出汗、腹瀉)、體內電解質(如鈉、鉀、鈣、鎂)失衡、肌肉受傷、疲勞或缺乏柔韌度、血液循環差等因素,都會增加抽筋的機會。

眾所周知,孕婦亦是抽筋的高危族群之一,蘇雅賢表示,孕婦睡覺時多呈平躺姿態,胎兒重量會令大腿的血管被壓住,令血液循環不佳,造成抽筋。即使不是孕婦,部分人亦可能曾經歷睡覺時突然抽筋痛醒,她引述研究解釋,平躺睡眠時,腳掌多數向下,形成像芭蕾踮腳尖的動作,使小腿肌肉處於收緊狀態,亦有機會是導致睡覺時抽筋的原因。

此外,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同樣容易因血液循環不良引致抽筋。而經常進行劇烈運動的人士、接受血液透析人士、及肝硬化患者都是抽筋的高危一族。

至於長輩們常說吃通菜也會導致抽筋,成為不少人心中的迷思,蘇雅賢則說,暫沒有研究顯示吃通菜會導致抽筋。

伸展按摩 紓緩痛楚

抽筋時痛楚難當,蘇雅賢指,想紓緩可進行伸展運動,將肌肉擺放於拉長的位置,例如坐下來伸直腳,將腳趾拉向自己,每次維持10至15秒,放鬆後再拉,或一直持續伸展。若感覺肌肉想再抽筋,可以輕柔地按摩痙攣肌肉。如因為肌肉繃緊、血液循環不佳而形成的抽筋,則可用熱敷來幫助放鬆肌肉,但若已因嚴重抽筋產生劇痛,則可先用冰敷紓緩痛楚。

蘇雅賢表示,經常抽筋人士於長遠而言,應該保持恒常運動,以使肌肉保持着有被使用的狀態,例如肌肉伸展更可增加肌肉柔韌度,減低抽筋機會。而運動量適中亦很重要,不應過度劇烈運動,要讓肌肉有休息時間和空間,避免肌肉過勞抽筋。

此外亦應保持足夠休息及均衡飲食習慣,因影響抽筋機會的電解質鈉、鉀、鈣、鎂在多種蔬菜和肉類中亦可找到,極端的偏食會影響電解質的吸收。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