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高奧米加3的低水銀海鮮

發佈時間: 2018/03/16

高奧米加3的低水銀海鮮

上星期的專欄文章討論奧米加3對防止乳癌擴散的好處。有讀者留言問道,應該選擇哪一款魚?其實每種魚都含有奧米加3,當然有高有低;但在選擇奧米加3含量豐富的海鮮的同時,亦要注意水銀及其他污染物(例如二噁英)含量。

為此,我翻查食安中心的水銀報告,以及美國及歐洲水銀化驗公布,選擇了五款高奧米加3低水銀海鮮向大家推介。各位買新鮮或冰鮮魚的時候,要多加留意品種。

一、三文魚Salmon(指定品種)︰以奧米加3含量去計,三文魚可算是數一數二,只是100克阿拉斯加野生三文魚肉,就已經含超過2,000毫克奧米加3,含量高過任何魚油補充劑!野生美加西岸捕捉的三文魚,水銀含量屬超低;美加東岸捕捉的野生三文魚,水銀含量也屬於低。

然而卻有報告指出,東岸魚棚養殖的三文魚,水銀含量稍為偏高,但仍遠遠低過其他高水銀的魚。總括而言,美國環境保護局建議選擇以下低水銀三文魚︰Wild Alaskan、Coho、Chinook、Pink、Sockeye、Wild Atlantic。一般情況之下,野生捕獲的阿拉斯加及加拿大西岸BC三文魚,無論是哪一個品種都屬於低污染品種。

二、黃花魚Yellow Croaker︰這款中國人喜歡的海鮮,西方較少研究。早前食安中心於2015年公布測試,發現黃花魚的奧米加3含量媲美三文魚,而污染物含量亦相對低,可放心食用。每100克黃花魚肉含2,100毫克奧米加3。

下周再談另外三款低水銀海鮮。(二之一)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