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菌與腸癌多面睇

發佈時間: 2018/03/16

腸道菌與腸癌多面睇

腸癌是全球第三位最常見癌症。單單在2016年已經有60,000宗死亡個案。腸癌也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多達2.6%的增長。

科學界相信,腸癌只有大約5%是先天遺傳,環境因素才是主因。

綜合近年有關腸道細菌和大腸癌的研究,雖然沒有單一腸道細菌被證實引起直腸癌,但亦有不少證據顯示細菌和直腸癌的關係。例如有核梭桿菌(F.nucleatum)會觸發「Wnt訊號通路」,繼而可能刺激癌細胞發展和生長。糞腸球菌(Enterococcus)能夠在腸道裏製造活性氧化物,破壞腸道細胞DNA的穩定性。糞腸球菌也懂製造外細胞過氧化物負離子刺激癌細胞生長。

除此之外,溶血性鏈球菌(Hemolytic streptococcus)、格蘭式陰性短桿菌(Gram-negative Brevibacterium)、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和幽門螺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亦會製造次級代謝物或激活某一些癌細胞生長。

要減少癌症出現,維持腸道健康、腸道細菌平衡絕對是重要的一環。當然最直接的方法是補充益生菌。也有研究指出服用維他命D能調節腸道細菌的生長、改善腸病毒道炎症和降低腸癌的發生,亦能加強腸道細菌落的多元性,對預防腸癌有一定幫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